幼兒生病居家休息規定

為了提供幼兒一個快樂、安全的學習環境,幼兒健康及衛生一直是本園所極其重視的,由於幼兒正值成長階段,身體自我防衛能力不似大人健全,因此當幼兒感染以下疾病時,務請家長配合讓幼兒留在家中,切勿到園上課,以免感染其他幼兒。若造成不便,敬請各位家長多加體諒。

一、感冒:

1. 普通感冒:只由各種鼻病毒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,一般約一至二週,輕者三至四天,一般較少發燒。

 

2. 流行性感冒:特指流行性感冒病毒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,幾乎都要發燒二至五天,一般症狀會比較嚴重。若幼兒罹患流行性感冒時,務必在家休息直到恢復健康為止。

 

二、水痘:潛伏期為 13 ~ 17天;傳染期為出紅疹前 1 ~ 2天到第一批水泡出現後5天之間,在病人出現水痘疹前的傳染力最高。帶狀泡疹患者的傳染力可持續到水泡出現後一星期。若幼兒感染水痘,務必在家休息直到水泡完全結痂、痊癒為止。

 

三、腮腺炎:其病毒在腫脹前六天至腫脹後九天皆具有傳染力,其中以腫脹前一天至腫脹後三天最容易感染,病程約六至十天,發燒二至四天,若幼兒感染腮腺炎,在腮腺消腫前,務必在休息到痊癒為止。

 

四、麻疹、德國麻疹、玫瑰疹:此三種疾病的病毒,會透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,最主要的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。麻疹:發燒六至七天以上,出疹時發燒最高,疹子出後兩天開始退燒,咳嗽非常厲害,可持續兩週。德國麻疹:不發燒或只有短暫輕微發燒,出疹約三天。玫瑰疹:高燒三天,退燒後才出疹,約三天消退。在出疹期間皆具有高度傳染力,若幼兒感染此類疾病,務必在家休養至恢復健康為止。

 

五、腸病毒:腸病毒的傳播是藉由糞口傳染,也可能經由呼吸傳染。潛伏期約為三至五天,大多數感染者,並無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,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即會自然痊癒。症狀為口腔、手掌、腳掌出現水泡、潰瘍。少數會引起高燒、咽喉腫痛、倦怠、全身酸痛不適、並會造成手足口病、咽峽炎或泡疹口腔炎及咽與眼結膜炎,病程為七至十天。若幼兒感染此疾病,務必在家休養至痊癒。

 

六、猩紅熱:由A屬鏈球菌所引起,一般未治療的病人傳染期為 10 ~ 21 天,如給與Penicillin 治療,可傳染期可縮短至24 ~ 48小時。主要是因吸入病人排出的飛沫,或與病人直接、密切地接觸而感染,鼻腔帶菌者尤易傳播疾病。這種細菌偶而也會引起傷口感染,或進入血流而引起敗血症等嚴重的臨床表現。潛伏期為1 ~ 7天,平均三天。臨床症狀包括喉嚨痛或皮膚感染發炎,黏膜疹,草莓舌及皮疹,嚴重的感染常伴有高燒、噁心及嘔吐。若幼兒感染猩紅熱,務必在家休養至痊癒。

 

七、結核病:結核病的病原體是結核菌,主要經由飛沫傳染,其病菌會在肺的深部繁殖,使肺部受到結核感染。若使用藥物治療,必須持續六個月才會完全痊癒,幼兒感染結核病務必在家休養至病情痊癒。